【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吴志先   |摄影:李强、李铁军   |编辑:   |浏览量:3150

李强、李铁军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明确了中国的“新坐标”,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为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全会精神,及时报道我校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工作进展和具体举措,统一师生思想、激发奋进力量,党委宣传部特在校园媒体上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以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提供有力保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11月18日下午,学校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研究员来校作“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党委副书记曲景平,党委副书记陈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副校长吴柏钧、李涛、王慧锋等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正职领导干部等70余人参加学习。杜慧芳主持报告会。‍

冯小敏围绕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的过程和基本框架,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4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讲解。冯小敏讲到,党的领导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必须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好。同时,冯小敏就“十四五”规划《建议》的6大主要目标和12项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解读。

杜慧芳总结指出,冯小敏的报告极其生动,信息量很大,是一堂“金课”,对帮助我们准确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也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更加明确了发展目标,更加强化了责任担当。

杜慧芳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的发展要紧跟国家的发展,紧紧地与地区发展联系在一起。

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杜慧芳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抓好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师生理论武装、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要加强研究阐释,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主题聚焦、形式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努力形成一批有质量的研究成果。二是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把关定向,全校干部师生要充分认识全会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深刻含义。准确把握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准确把握全会对教育、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要切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出使命、学出责任、学出干劲。三是切实推动学校发展。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以及制定“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各单位要对照“十三五”目标任务和全年工作要点,倒排工期,落实责任,逐项对账交账,确保“十三五”收好官。要对标对表全会部署和目标任务,深入分析学校的优势以及存在的不足,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积极谋划好明年工作和“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发布时间:2020-11-1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