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首届“智能实践跨界创新”创意劳动大赛启动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陈翀   |摄影:吴滨   |编辑:亦枫   |浏览量:2228

吴滨

   第一届“智能实践跨界创新”创意劳动大赛正式启动

10月23日下午,我校精心策划的第一届“智能实践跨界创新”创意劳动大赛启动仪式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行。副校长王慧锋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教务处处长黄婕、校团委书记侯宇、学工部部长倪炜、后保处处长岳海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司忠业出席仪式。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助理严莹等大赛工作组教师、指导教师代表及参赛团队成员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兼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刘金库主持。

王慧锋副校长讲话

王慧锋指出,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新时代高校学生实现全面发展的必要之法,是实现立德树人使命的有效途径。为牢固树立我校学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教务处会同团委、学工部、后保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职能部处认真研讨,着力将劳动教育与高校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创新创业教育等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具有华理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促进我校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王慧锋强调,大赛是我校落实劳动教育的具体行动之一,是面向华东理工大学所有本科生的校级大赛,同时标志着我校新时代劳动教育地全面展开。

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新要求有机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并作为本科生必修课程。通过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课程、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的实习实训、劳动专题讲座、勤工助学、公益劳动、以劳动为主题的大赛等方式,着力构建“德勤技专创”一体化劳动育人体系。通过落实劳动情感教育、劳动实践和创意劳动三个不同维度的劳动教育,践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启动仪式上,参赛指导老师代表卢怡副教授和参赛学生代表白雪分别发言。卢怡围绕劳动的重要性、劳动教育活动的意义、劳动教育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价值展开。她表示,作为指导教师,将认真指导学生结合专业开展创意劳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培养优良品质。白雪表示,此次大赛能够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将所学的知识与劳动、创新相结合,并且注重教育实效,实现了知行合一。作为参赛代表,她将遵守比赛规则,本着踏实诚信的态度,勤于动手动脑,积极思考,勇于创新,认真完成大赛。    

工程训练中心教师陈翀对比赛的规则、流程和备赛过程作了解读与指导,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悉,该赛事由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合主办,工程训练中心承办,共有近2000名本科生组建了500余支队伍参加。参赛队伍将从劳动工具、劳动方式、劳动场景、劳动设计、劳动内容等不同角度与专业知识技能和创新创业思维相结合开展创意劳动。大赛共分科技成果开发类项目、专业技能类项目、规划设计类项目三个大类。   

发布时间:2020-10-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