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首场劳动公开课开讲

稿件来源:后勤保障处   |作者:韩伟   |摄影:韩伟、陈法源   |编辑:亦枫   |浏览量:2183

韩伟、陈法源

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23日上午,我校在奉贤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举行首场劳动公开课。学生们通过理论和实操环节,体验劳动的快乐,学习相关知识。副校长李涛、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我校组织部、教务处、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代表以及后勤相关工作人员等共同观摩了课程。在课后举行的专家咨询会上,大家围绕劳动教育思想脉络、劳动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的融合、基地软硬件建设、课程体系的完善、育人功能的呈现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

本次课程分成三个部分,分别是劳动理论课——结合“四史”学习教育讲述历代领导人的劳动故事、劳动实操课——盆栽植物种植、劳动实操课——土地翻耕。后勤奉贤联合党支部书记俞春耕首先给大家讲述了历代领导人劳动的故事,让学生们从中体会革命时期农耕劳动中的红色精神。俞春耕从井冈山革命时期的艰苦生活到新时期习近平的劳动思想进行讲解,通过毛主席种菜、朱德的扁担、习近平在梁家河劳动等故事,描述了一幅幅共产党人艰苦奋斗、辛勤劳动的画面。随后,校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晓媚围绕温室花房盆栽植物种植,向同学们介绍了盆栽植物的种植方法、配土比例、换盆步骤以及后期养护等专业知识,引导学生们正确选取花铲、喷壶、手套等劳动工具,选择喜欢的植物和花盆,并示范具体步骤。校园管理中心主任李明杰现场讲授了土地翻耕的作用、方法,并示范。同学们纷纷摩拳擦掌,翻松土壤,挑出石子和草根,从中体会劳动者的辛勤与光荣。此外,工作人员还用手推耕地机进行土地翻耕,大家围成一圈观看操作,近距离体验现代科技的魅力。基地还特地为学生准备了代表不同历史时期领导人的“劳动园地”,在场学生们纷纷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代领导人的劳动故事激励我们更好的学习‘四史’,看到毛主席种的辣椒、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劳动价值观,明白了食物的来之不易,以后要更加珍惜粮食,辛勤劳动!”

课程结束后,专家们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党建活动室暨园艺实训教室对本次劳动课进行专题研讨。

会上,后勤党委书记、后勤保障处处长岳海洋介绍了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的背景以及总体定位、设计分区、功能划分,以及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内容的特点及意义。在场专家认为,目前基地的建设富有特色、功能齐全,劳动课程内容丰富、内涵深刻。

张旭高度评价了我校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成果,指出,本次劳动教育课做到了四个结合:一是与“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党的故事以及总书记的劳动经历串联起来;二是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让学生亲自参加劳动、学会劳动,享受劳动的快乐和成果;三是劳动教育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四是与大学校园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张旭希望通过这一特色基地的创建,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形成独特经验,形成推广。

李涛在总结中要求,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打造华理劳动教育的特色体系,将基地建成一个多功能的平台;积极贯彻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深化华理课程体系,与“四史”学习教育结合,形成华理特色的党建案例并加以推广;要注重以劳育人,以劳育德,形成具有华理特色的“五位一体”育人体系,培养具有华理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奉贤劳动教育基地的建设,后勤保障处联合基建处、教务处、学工部、组织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多次就基地建设、课程体系设计、思政教育、党性锻炼基地建设等环节开展专题研讨,并聘请园林专家参与基地设计方案。2019年4月,奉贤劳动实践基地开始改建,同年11月竣工,经过各功能区域的不断建设和探索,成为上海市教委挂牌的首个上海高校后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约15000平米,可供100名以上学生同时开展劳动理论学习、果蔬种植、园艺栽培等技能课程培训。基地共分学生操作区、四季果蔬种植区、农作物种植区、构筑物展示区、葡萄种植区、水生植物养殖区、温室花房、党建活动室等12个区域,丰富多样的功能区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全方位育人平台。

发布时间:2020-10-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