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求职,讲究“兵贵神速”,简历,重在“精雕细琢”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昕璐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469

校企合作的方式得到高校众多师生的肯定。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继编号为0000001号上海2021届首份就业协议书“名花有主”后,申城多所高校大学生求职“进度条”正在全面推进。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当下囊括过百份Offer的学校已有不少。“求职,兵贵神速,一定要树立抢位意识”,这不仅是求职快的学生的切身感悟,也是各校就业指导中心力推的准则。在此,青年报也专门整理出一份“如何写好求职简历”的指南。“精雕细琢”四字原则,送给正在求职路上的毕业生。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求职提速

提早绸缪和行动更能成竹在胸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张正雄,目前已获得万华化学的录用Offer。曾在上海消防总队服役过的他分享自己的求职之道:“求职,兵贵神速。毕业生一定要树立抢位意识,不要受所谓求职‘黄金时段’的限定。尤其是在当前就业空间缩小、就业大军压境的形势下,更要争时间、抢速度。所以,提前做好求职准备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暑假,“华理就业领航号”微信公号上的一条“@华东理工大学2021届全体毕业生,你有一封信,请查收!”的推送,实则标志着华东理工大学明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悄然启动。相较于往年,工作节点提早了数月。

对此,学校就业中心的老师们认为,在经历疫情的冲击影响下,2021年的就业形势仍然严峻。由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还未得到控制,其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将继续显现,一些外向型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减少,不少国有企业、政府事业单位2021年的招聘计划也不会显著增加。

另一方面,“二战”大军也会加入年底的考研队伍,使得今年的考研竞争或更加激烈。而在出国留学方面,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下,语言水平考试、出国签证可能因疫情而推迟或暂停,出国申请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提早绸缪和行动,势在必行。

从现实个案来看,纵观历年签约又快又好的毕业生,他们大多也是在校期间定位早、专业强、实践多的学生。


就业辅导

校车搭载求职意向学生驶入企业

在上海理工大学,求职校车也正式出发了。“实验室太棒了,很希望能在这工作。”“我得回去把简历再改改,争取能被选中。”不久前,一辆载有20余名师生的校车,开进上海益诺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们聆听了企业整体情况介绍、了解招聘需求、参观部分开放的实验室。

原来,考虑到疫情影响,大型招聘会无法实现的情况,今年,在上理工秋季校园招聘活动的公告中多了一个“小心思”——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特别安排了“企业开放日”,如果企业方便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宣讲会、面试或笔试,学校可统一安排学生报名及包车前往企业进行相关招聘及走访工作。

公告一发出,就收到了益诺斯等企业的申请。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裴菁在仔细了解企业情况、沟通需求的时候,惊喜发现企业负责招聘的HR也是上理工的毕业生,双方一拍即合,迅速安排了这场“小而精”的宣讲活动。

“往年我们都会收到企业密集的宣讲申请,今年,除了长期合作的企业之外,我们也会专门寻找‘新朋友’,为同学们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一直到明年6月,我们计划每个月带学生走访若干企业。”裴菁谈道。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志强介绍,学校每年都会对就业数据进行分析,挑选出受学生欢迎的企业,除了常规的线上线下招聘会,还会采取这种“精准推送”的方式,让同学们通过宣讲和参观,直观感受是否是自己理想的工作环境,而企业HR也在小型宣讲会中寻找最合适的人选,为企业储备人才。


华东理工大学自9月以来,线下宣讲招聘会与线上双选会从未间断过。

信息沟通

通过多个微信群展开就业备案


华东理工大学早在今年6月就组建了多个“2021届本科生就业群”和“2021届研究生就业群”,就业中心老师将单位招聘、指导活动等信息直接推送到群里,确保学生及时高效获得就业信息。

在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下,学校严格控制线下招聘会数量,对外来进校招聘的单位人员以及参加线下招聘指导活动的学生都要求做好登记备案。自9月开学以来,已开展70余场线下宣讲会、1场线上双选会和1场硕博专场招聘会,参与人次已达7000余人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00余位同学获得了心仪的Offer,后续也将进行三方签约事宜。

上海外国语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也在上个月举办了以“共商、共建、协同育人”为主题的校企交流会。更早的8月,上外就通过自有平台举办2021届空中双选会,近40家用人单位近150个职位向上外2021届学生进行开放,学生简历投递量近1500人次。

上外东方语学院2021届朝鲜语专业学生石雪童就通过双选会找到了目前一家律所实习。石雪童表示,学校空中宣讲会提供的岗位,让她跳出了以前的固定思维,了解到更多的就业选择,学校甄选的企业也让自己能够更放心地进行投递,也让自己对求职更加有信心。

上外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姝婧表示,2021届的上外就业指导工作正更具特色,为提升生涯教育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学校计划在目前已有的生涯课程体系的基础上,集中团队力量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上外特色、适合上外学生的线上生涯课程供学生学习,以提升学生的自主性。

 ═专家支招 ═ 

如何打造金牌简历

作为求职的第一步,如何打造金牌简历?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专家为此支招。个人简历主要用于介绍自身的客观情况,以达到“推销”自己的目的。虽然并无固定格式,但一份优秀的简历,概括而言,应当“精雕细琢”四字准则——

精(简明性):1页较理想,最多2页,不宜出现半页;多用关键词,重点突出,呈现核心竞争力。

雕(针对性):围绕目标岗位有针对性地编排内容,有详略、有取舍,切忌千篇一律。

细(细致性):语句描述具体准确,避免笼统表述,用动词和数字放大“卖点”。

琢(可读性):精心编排,条块明晰,排版整齐,文字规范,格式恰当,方便用人单位阅读。

与此同时,用Email发送简历时,应按单位的要求选择word/txt/pdf等格式,选择正文或附件发送,主题注明应聘职位。

其中,个人简历的构成包括个人基本资料、求职意向、教育背景、实践经历、奖励和荣誉、技能/特长等。其他可选项里,可以有论文/课题、兴趣/爱好、自我评价等。

需要着重提醒的是,求职意向是整篇简历的“主题”。直陈所要应聘的具体岗位或简述本人对哪些岗位、行业感兴趣。

实践经历,约占简历篇幅的1/2-2/3,因为,用人单位通常以此推断毕业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社会阅历。

原文来源: 青年报  |  发表时间:2020-10-23  | 作者:刘昕璐
原文链接: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0/23/16034168641188263671.html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