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化工强国之路、传承劳动精神,既是示范党课也是大学思政活教材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昕璐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412

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二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最近先后聚焦化工强国之路和传承劳动精神。这既是示范党课,也是生动的大学思政活教材。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

传承劳动精神,勇担育人使命

重温校史校风,体味学校建校初期的办学精神;连线青年校友,感悟以奋斗精神铸就的绚丽青春;进行主题演讲、情景表演,思考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劳动精神……今天,以“传承劳动精神勇担育人使命”为主题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

“艰苦卓绝创业路”、“开拓奋进发展路”、“勇担使命育人路”三个篇章,娓娓阐述传承劳动精神,勇担育人使命的学校理念和行动。作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二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本次党课既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建校60周年的重要纪念活动。

校党委书记吴松在党课中指出,要站在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新内涵新要求,践行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根据大学生特点采取适当方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号召全体二工大人要不忘来时路,坚守劳动立校的传统,鼓足勤劳兴校的干劲,继承和发扬优良校风,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劳动精神,勇担育人使命!

现场,青年师生还以《一堂焊接课》的情景剧,生动演绎了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故事。

党课还采用主题演讲、视频展示、现场连线、情景剧、诗朗诵、歌唱的形式开讲,谱写出一首精彩的劳动教育赞歌。

▎华东理工大学▎

守牢初心勇担当,感悟化工强国之路

就在几天前,华东理工大学“以“学好‘四史’明责任,守牢初心勇担当——感悟化工强国之路”为主题的“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也正式开讲。

这是华东理工大学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围绕“红色星火点亮东方”“立国兴邦 实业报国”“改革开放 锐意进取”“复兴伟业 筑梦前行”等篇章展开,讲述了一代代华理人在强国路上孜孜以求、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感悟华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的责任担当。

现场,长期从事工业反应器的研究与开发,为我国化工事业从学习追赶到合作并跑作出重大贡献的袁渭康院士,不仅见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化工行业的辉煌历程,也亲历华东理工大学建校以来的奋斗足迹。党课上,袁渭康分享了在华理成长的故事,以及我国化工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曲折和辉煌。

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黄永民、生物采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刘金峰两位老师的分享,则讲述了一代代华理人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科技报国的故事。

今年5月8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背后,也凝聚了当代华理人的科研心血。其实,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飞天的,还有一个华理“乘客”——华东理工大学生物采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采油菌种。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采油菌种送上太空,菌种是微生物采油“卡脖子”的核心要素,是目前国际上研究的热点。刘金峰介绍,这次搭载,为团队探索太空育种新途径提供了宝贵试验资源,而探索微生物采油菌种选育新途径,最终为提高我国油田开发水平,缓解原油供需矛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原文来源: 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  发表时间:2020-10-22  | 作者:刘昕璐
原文链接: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0/22/16033600531073320716.html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