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青年大学生全景式记录抗疫实情新书《我在湖北》首发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许婧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507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1日电 (记者 许婧)青年大学生亲历湖北抗击疫情纪实、收录了上海师范大学疫情期间身在湖北的师生写下的100篇亲历文存的新书《我在湖北》21日在上海举办新书发布会。

这百篇文字,绝大部分作者是“95后”,还有38位“00后”,在重要的历史时刻,身在湖北的师大学子用文字记录了疫情期间最真实的生活。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我在湖北》主编林在勇介绍说,疫情期间,上海师范大学576名学生身在湖北,其中95人在武汉。每一位身居疫情“震中”的湖北学生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历史记忆:是家里餐桌上食物的变化,是隔壁邻居的一声关心,是对支援前线亲人的担忧。我们当中有的与死神擦肩,和朋友告别;有的挺身请战,在前线日夜坚守;有的在疫情期间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有的严格自律,居家战疫。每一位湖北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守护着故乡的热土。《我在湖北》挑选了百篇文字入册,每每翻看都不禁泪目。《我在湖北》的作者,不是英雄、不是模范、也不是干部,只是中国最普通的青年大学生,但是他们看待疫情的理智和平和,预示着中国青年看待世界的方式,他们对于国家的自豪和热爱也折射出中国未来的胸怀和自信!这本记录青年大学生亲历疫情的文存,既是师大历史的一部分,也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更是最鲜活的课程教材。

据了解,除书中收集的文字作品均为师生原创外,上海师范大学更是发挥综合型大学优势,美术学院学生专门为该书设计了封面,编辑出版专业学生担任全书的文字编辑和校对,每个学院都设计创作了抗击疫情主题的海报作品,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为该书的有声读物在喜马拉雅同步上线。

《我在湖北》的作者联合市内西南片高校师生组成了宣讲团,新书发布会现场举行了“青年有责·同心战疫”宣讲团首场报告会,来自上海各高校的师生代表聆听首场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代表、上海交大医学院教师、仁济医院呼吸科医生查琼芳讲述了她和队员们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68天。他们是上海最早出发、援鄂时间最长的医疗队,也是最少思想准备、最少有成熟经验参考的队伍,查琼芳是这支队伍里唯一的女医生,《查医生援鄂日记》是国内第一部正式出版的援鄂医生日记,揭开了中国迅速控制疫情的密码。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毕业生周齐是《我在湖北》的作者之一,疫情期间,为了照顾摔伤住院的母亲一直被困医院,亲眼见证了医护人员和死神赛跑,报名成为了服务医生的志愿者。已经毕业的他目前是上海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的中学教师,继续在教师的岗位上传递青年人保家卫国的接力棒。

华东理工大学机动学院本科生丁泓宇,身处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汉口,距离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仅有5.2公里,居家隔离期间为了抒发自己看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家国情怀,创作了填词翻唱视频作品《武汉万木春》,用音乐讲述战疫故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级大一新生陈思翰同学,在疫情期间在医院担任二线志愿者,负责保证医护人员防疫物资和食品资源供应,之后又报名社区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派发口罩。

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人民出版社承办。(完)

原文来源: 中新网上海  |  发表时间:2020-10-21  | 作者: 许婧
原文链接: 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20-10-21/81673.shtml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