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民法典》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吴志先   |摄影:莫辉、傅俊   |编辑:   |浏览量:5306

莫辉、傅俊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10月23日上午,学校在商学院大楼406室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士国教授来校作“民法典的背景、意义与创新”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党委副书记宋来、陈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副校长吴柏钧等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等160余人出席报告会。宋来主持报告会。

刘士国围绕民法典诞生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民法典的创新与中国特色以及学习、宣传若干建议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民法典的精神要义、基本内容,并就实施好民法典提出建议。他讲到,民法典是党中央领导的重大立法任务,诞生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国家治理的基本遵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法典,也为国际民事立法贡献了中国方案。  

   

宋来总结指出,刘士国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就学习贯彻民法典,宋来谈了三点思考和体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积极学习宣传民法典,对于提升全体教职工民事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促进学校各项事业良性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二是加强普法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学习好、贯彻好、实施好民法典,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推进民法典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将民法典的学习作为各级各类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要将民法典的宣传普及与依法治校有机结合起来,以民法典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法治根基。同时,宋来强调,实施民法典,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民法典的规章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学习报告结束后,陈麒就2019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情况进行了通报。

发布时间:2020-10-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