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学刊BIOB创办七年正式入选SCIE

稿件来源:生工学院   |作者:郁惠蕾   |摄影:生工学院   |编辑:李强   |浏览量:3663

生工学院

近日,我校《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简称“BIOB”)主编许建和教授收到Springer出版社转来的Web of Science期刊评审结果通报邮件:‍BIOB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该期刊在2019年5月之后发表的论文将被全部收录进入其数据库及其指数体系(包括SCIE和ESI),预期明年6月将正式公布期刊2020年的影响因子。这标志着我校自主创办的本土学刊经过近7年精心培育,获得了学术界和出版界的认可,从此迈入国际一流学术期刊行列。‍

BIOB英文学刊由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创办,中文译名为《生物资源与生物加工》,国际出版物编号为ISSN2197-4365。该刊在2014年借助合作方Springer Open的开放出版平台正式上线,迄今平稳运行近7年,发表论文340多篇,篇均引用率为9.76。期刊网页的访问量今年已经超过25万次,在服务全球学界的同时也有力地提升了华东理工大学及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BIOB的成功创办和SCI收录再次彰显了我校生物工程学科的深厚底蕴和责任担当,也为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等相关一流学科的建设增添了新的宝贵平台和路径。


BIOB成立了以我校校长曲景平为主席的国际编委会,我校生物工程学院许建和教授、日本庆应大学高级生物科学研究所教授清水和幸担任主编,成员来自20个国家/地区,其中包括30名资深科学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和66名年轻科学家组成的青年委员会。BIOB严格遵循学术出版道德规则,由2名主编和15名副主编严把质量关,并采用查重软件排查潜在的学术道德风险。所有被接受的论文均邀请2-3名国际同行进行过2-3轮的严格评审。目前,该刊拒稿率保持在75-80%,并呈逐年升高趋势,从而确保了其一流学术水准和国际声誉。该刊在一群不领工资报酬的学术志愿者们的长期支持与帮助下默默耕耘、厚积薄发、砥砺前行,近几年终于获得业界的认可,2018年被Scopus收录(CiteScore2020 = 5.6);2019年进入E-SCI行列,2020年被SCIE正式收录。

BIOB致力于应对全球变暖等国际长期关注的世界性挑战,发表的论文内容涵盖可再生生物资源研究与利用的各个方面,也包括各种功能性微生物及其在合成生物技术与经济中的应用,并强调创新设计和开发,使生物工艺得以实现,以便将可持续的生物资源高效、经济地转化为环境友好型的产品或服务。该期刊的独特之处,在于填补了产业链上游的生物资源研究(例如纤维素生物质的预处理)和中下游的生物工艺开发(包括微生物发酵和产品分离提取)之间的空隙,旨在为生物资源的合理充分利用和全程工艺集成提供丰富多样的创新知识、技术及产品。

该刊稿件的处理速度快,初审周期平均只有4周,被接受的论文全程编审周期为80天,通常在1-2周之内即可完成制作和上线发布,论文访问量通常首月即达数百上千次。BIOB作为一本完全开放获取的期刊,允许读者对所有的论文成果进行免费分享和自由传播,完全不会受到传统出版物那样的版权限制。该期刊论文数据的可及性和可见性具有永久效力。

期刊编辑每月选择1篇特色论文(Featured Article)放在官网首页进行重点推介,同时另选若干新近发表的有趣论文通过微信公众号推荐给海内外中文读者(请您用手机扫描并识别下方微信二维码,关注BIOB资讯)。

发布时间:2020-10-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