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造产业前沿技术与生物安全防控高级研修班”举办

稿件来源:生工学院   |作者:邱勇隽   |摄影:生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2071

生工学院

经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我校和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承办的“生物制造产业前沿技术与生物安全防控高级研修班”于10月10-15日在上海举办。

10月10日下午举行了研修班开学典礼,我校副校长李涛出席并致辞。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石维忱教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教育法规部主任孟琪、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于学军、工信部消费品司食品处副处长陆安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继续教育和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婷婷等专家领导,以及我校人事处处长阎海峰、科研院副院长陈锋,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黎明、院长庄英萍,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院长张立新,副院长王启要,与来自全国生物发酵领域的72位企业家、技术专家学员一起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庄英萍主持。

于学军在开班致辞中希望学员:一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二要把握机会、学以致用,切实提高自身素质;三要振奋精神、严肃纪律,确保取得良好效果。孟琪介绍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背景、本期高研班研修目的和作用、轻工业当前的基本情况,并对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把握学习机会、带着问题学习、遵守学习纪律。陆安静强调了生物制造产业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对于相关企业的发展提出了突出“绿色主题”、强化“科技创新”、注重“学科交叉”、引领“未来经济”的建议。李涛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对来自全国的各位专家、企业家表示欢迎。他说,建校以来,学校以服务国家建设发展需要为己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取得了大批重大创新成果,并在技术转移与产学研合作方面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色。本次研修班设置生物发酵及生物安全防控方面的高级研修项目,有助于提升我国生物制造产业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推进产业企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赵黎明详细介绍了此次研修班的总体研修方案。随后,石维忱为学员作了题为“让生物发酵赋能健康中国”的报告,介绍了中国生物发酵产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本次研修班共计6天,安排了丰富的研修课程,包括1场专题报告、9场专业授课、2场交流研讨、2次参观学习,组织学员参加第四届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并安排了结业考核。多位来自国内其他高校、中国科学院、国家风险评估中心、行业协会和我校的专家为学员们授课。

10月16日举行了结业典礼,王洁秘书长代表协会和华东理工大学向顺利通过结业考试的学员表示祝贺。胡修玉主任作了研修班总结,山东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祥舟和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林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此次研修的收获与心得体会。

研修学员们通过学习、参观、交流、研讨以及考核,了解产业最新技术及装备动态、最新产业政策,提升了专业能力素质,增强了生物安全观念,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成效。

据悉,本次是我校连续第三次承办该高级研修班,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紧紧围绕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创新创业能力建设为核心,聚焦“高精尖缺”人才,也进一步彰显我校生物工程在行业的影响力。临港南桥科技城作为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建共建单位,为此次研修班活动提供了会议场地和参观实践等支持。

发布时间:2020-10-2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