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听华理人诉个人梦与报国梦——华东理工大学开讲“伟大工程”示范党课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新华网   |摄影:   |编辑:   |浏览量:488

近日,“学好‘四史’明责任,守牢初心勇担当——感悟化工强国之路”为主题的华东理工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二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本次党课是华东理工大学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围绕“红色星火点亮东方”“立国兴邦 实业报国”“改革开放 锐意进取”“复兴伟业 筑梦前行”等篇章展开,讲述了一代代华理人在强国路上孜孜以求、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

此次党课,由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杨等分别担任四个篇章的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渭康,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的黄永民等作为嘉宾,参与访谈。

长期从事工业反应器的研究与开发,为我国化工事业从学习追赶到合作并跑作出重大贡献的袁渭康院士,不仅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历程,也亲历了华东理工大学建校以来的奋斗足迹。党课上,袁渭康分享了不为人知的故事。

1953年,袁渭康考入华东化工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原名),1962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化工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原名)工作了11年,1973年重回母校任教。“那时的我就是一个胸无大志、年近半百的中年教师,只求平稳度过一生。”然而,1978年与支部书记孙象兴的一次谈话,为袁渭康开启人生转折。

“你可能要出一趟远门。”孙象兴告诉袁渭康。

这趟“远门”是去麻省理工学院做两年访问学者。在当时,出国访学是袁渭康根本没有想过也不敢想的事情,更何况是去世界一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但是在学校推荐和国家批准下,这成为了事实。

“国家给了我如此大的肯定和机会,我不能给中国人丢脸。”在国外两年多,袁渭康刻苦努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研究工作中。

“这两年零两个月的留学生活,使我初步有了国际视野,了解了什么是高水平的研究生,应该如何对待研究,应该怎样做研究。”学成归国后,袁渭康很快就被任命为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所长,开始一步步走向科学研究工作的前沿:给中国石化提供技术支持,解决一些工程上的反应问题;和清华大学等高校联合成立了化学工程国家联合重点实验室;和美国、法国等国家合作开展了近十年的大项目,双方都比较满意地完成了合作;发起成立亚太化学反应工程理事会,促成了重要国际会议在欧洲、美国、中国三地轮流开展的现状。

“一个人的成才,离不开党的培养,离不开祖国的需要,离不开人民的期盼,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袁渭康告诉前来听课的师生。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在作党课导读时表示,新时代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既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

华东理工大学是伴随新中国成长的高校,68年来坚持国家所需、华理所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一所化工单科性学校发展为多学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杜慧芳表示,展望未来,华理将发扬优良传统、坚守奋斗精神,扎根中国大地,为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继续奋斗。

原文来源: 新华网  |  发表时间:2020-10-19  | 作者:新华网
原文链接: http://sh.xinhuanet.com/2020-10/19/c_139451013.htm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