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从这四个维度,深刻感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魅力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徐国民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544

摘要:理论主题、价值立场、思维方式、理论品质是理论成果的四个维度,它们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在理论成果之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共同构成了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为此,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悟”,即深刻感悟经典作家为探索真理而形成的丰富思想成果的理论魅力,感悟经典作家为实现人类解放而不懈追求的人格魅力。

第一,要深刻感悟贯穿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理论主题的魅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主题是实现无产阶级及全人类的解放,可以说,这一理论主题具有崇高的使命和价值。正是在这一理论主题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根据不同的历史阶段提出了不同的历史任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进入新时代,贯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理论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深入理解和研究中国历史、文化、国情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反复思考“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深刻理解其对于当代中国的现实意义,从而加深对这一理论主题的理解,真切感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主题的魅力。

第二,要深刻感悟贯穿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价值立场的魅力。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立场就是人民群众的立场,它代表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强调为实现“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不懈奋斗。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健康至上的发展理念,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促发展,在理论与实践上充分诠释和践行了马克思主义这一价值立场。进入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深刻体悟贯穿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其他重要著作中的价值立场,用心体会马克思主义价值立场的比较优势,在与各种错误思潮的比较和错误行为的斗争中,感悟马克思主义价值立场的魅力。

第三,要深刻感悟贯穿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思维方式的魅力。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式主要有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这些思维方式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它们贯穿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各个方面以及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全过程,充满了思想的智慧,闪烁着思想的光芒,不断启迪着人们去思考问题,呈现出了独特的思维魅力。在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深刻体悟贯穿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其他重要著作中的思维方式,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所蕴含的思维方式的特点,仔细品味和感悟这些思维方式所呈现出来的思维魅力。

第四,要深刻感悟贯穿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理论品质的魅力。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的生命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马克思主义本身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从来就不认为他们的理论是一成不变的,他们总是要求根据实践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深刻体悟贯穿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其他重要著作中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中来理解,放到中国历史、文化和国情的具体实际中去理解,放到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普遍要求中来理解,从而深刻体悟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魅力。

理论主题、价值立场、思维方式、理论品质是理论成果的四个维度,它们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在理论成果之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之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等重要著作,我们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理论主题、价值立场、思维方式、理论品质的魅力,在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基础上,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作者为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原文来源: 上观新闻  |  发表时间:2020-10-19  | 作者:徐国民
原文链接: https://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298930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