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这堂示范党课 听华理人讲诉他们的个人梦与报国梦!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董川峰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17

长期从事工业反应器的研究与开发,为我国化工事业从学习追赶到合作并跑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渭康,不仅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化工行业的辉煌历程,也亲历了华东理工大学建校以来的奋斗足迹。

10月16日,在华东理工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上,袁渭康院士讲诉了在华理成长的故事,以及我国化工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曲折和辉煌。

1953年,袁渭康考入华东化工学院(即华东理工大学),1962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化工学院(即北京化工大学)工作了11年,1973年重新回到母校任教。

“那时的我就是一个胸无大志、年近半百的中年教师,只求平稳度过一生。”然而,1978年与支部书记孙象兴先生的一次谈话,成了袁渭康的人生转折。

“你可能要出一趟远门。”孙象兴先生告诉袁渭康。

实际上,这趟“远门”是去麻省理工学院做两年访问学者。在当时,出国访学是袁渭康根本没有想过也不敢想的事情,更何况是去世界一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但是在学校推荐和国家批准下,这成为了事实。

“国家给了我如此大的肯定和机会,我不能给中国人丢脸。”在国外两年多,袁渭康刻苦努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研究工作中。

“这两年零两个月的留学生活,使我初步有了国际视野,了解了什么是高水平的研究生,应该如何对待研究,应该怎样做研究。”

学成归国后,袁渭康很快就被任命为化学反应工程研究所所长,开始一步步走向科学研究工作的前沿:给中国石化提供技术支持,解决一些工程上的反应问题;和清华大学等高校联合成立了化学工程国家联合重点实验室;和美国、法国等国家合作开展了近十年的大项目,双方都比较满意地完成了合作;发起成立亚太化学反应工程理事会,促成了重要国际会议在欧洲、美国、中国三地轮流开展的现状。

袁渭康院士说,一个人的成才,离不开党的培养,离不开祖国的需要,离不开人民的期盼以及个人的奋斗。

他的人生经历,十分真实地诠释了个人梦、华理梦和报国梦的统一。

这堂示范党课以“学好‘四史’明责任,守牢初心勇担当——感悟化工强国之路”为主题,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2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在作党课导读时表示,国家的召唤就是高校的责任。学校要紧跟时代步伐、勇担历史使命。要坚持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基础研究,推动成果转化,提升创新能力;要在化工等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发展新兴工科专业,加强全面工程教育,以“工程+”为核心,前瞻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

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黄永民、生物采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刘金峰两位老师的分享,则讲述了一代代华理人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科技报国的故事。

今年5月8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而这背后,凝聚了当代华理人的科研心血。随着一封感谢信的到来,华理人助力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天的故事才慢慢被众人所知。

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飞天的,还有一个华理“乘客”——华东理工大学生物采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采油菌种。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采油菌种送上太空,菌种是微生物采油“卡脖子”的核心要素,是目前国际上研究的热点。华理人勇担使命,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原文来源: 周到上海  |  发表时间:2020-10-17  | 作者:董川峰
原文链接: http://static.zhoudaosh.com/70DB443BB65234211E864E384065842920ABD9187DE8770CB8FFEA1A114DFF3C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