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边角料做创意菜,推出“小鸟胃”套餐……

《劳动报》沪高校食堂节约妙招贴心、有创意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郭娜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569

■ 劳动报记者  郭娜             

按个买的虎皮蛋、生煎和馄饨,小碗米饭,边角料开发的创意美食,光盘还能兑换礼品……如何让学生们吃得营养美味的同时,还能不浪费?上海多所高校食堂开动脑筋,想出了不少妙招。

你有“小鸟胃”?

我有专属套餐

菜吃了几口,米饭剩下大半,“哗”的一下倒入泔水桶,谁看谁心痛。以前这种情况在大学食堂里并不少见。“饭菜太多吃不掉”,“减肥,要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面条一大碗太多了”……对于这些“小鸟胃”的同学们,学校食堂能不能更人性化一点?上海大学就专门推出了“小鸟胃”套餐,受到很多同学好评,还冲上了微博热搜。

据上海大学后保部部长梁亮介绍,该校在2019年推行垃圾分类时就发现,不少同学吃不完一份饭菜,导致餐厨垃圾的量很大,造成浪费,于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试点推出小份菜。没想到,小份菜在食堂火了,提供小份菜的专用窗口常常排长队。梁亮表示,今年开学后小份菜供应推广到了全校20个食堂。在这些专用窗口,一碗牛肉粉,标准份13元,小份标价7元;生煎等容易分装的餐品则推出半份菜,4只标准份生煎售价3元,两只1.5元。

实际上,从这个学期开始,上海多所高校食堂都推出了半份菜、半份饭。华东理工大学后勤饮食服务中心主任裴文波告诉记者,“我们分析了每个食堂的泔水,倒掉最多的就是米饭,主食类。”“学生来打饭时,阿姨一勺子‘啪’的一下就倒好了,3两对于胃口小的同学来说,确实吃不掉。”而现在,食堂阿姨都会先问问同学,米饭要吃多少。“可以只打一两米饭,馄饨也是按个数。”

“所有的青菜都是半份半价,两份半价菜量加起来肯定比一份多,学生可以吃的品种多了,还省钱了,所以很受同学们欢迎。”裴文波说,学校有的食堂还推出了称重计费的模式,用餐师生可以自主选餐,按需选择,减少浪费。“我们通过对泔水的数据监测表明,浪费情况大大减少。”

边角料不浪费

开发创意美食

白菜梗切成长条,裹上一层面,下油锅炸,做成椒盐味道,是一道可以和华理红烧肉相媲美的新“网红”。而在以前,白菜梗作为菜皮多是丢掉,现在却变成了创意菜。在华东理工大学,这样利用边角料开发做出的创意菜还不少。“西兰花根切片,用来炒肉。芹菜叶和豆腐做成芹菜豆腐汤,我们的大厨和经理们多次开会研究边角料的新吃法。”

裴文波告诉记者,后勤部门还把特意开出了一门公开课,结合学校的劳动教育基地开展教学活动。“同学们亲身参与其中,学习如何将边角料二次加工成美食,既践行了节俭精神,又进行了劳动教育,一举两得。”

菜品做得好吃,自然能俘获同学们的胃,浪费自然少了。有着“吃在同济”美名的同济大学则是着眼提升厨师们的技能,外派厨师到全国各地的高校学习风味菜肴,通过有效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助力减少餐饮浪费。

此外,同济大学发挥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优势,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开发人工智能餐厅,在节能减排、倡导绿色环保以及人工智能大背景下,从进入食堂(餐厅)开始,实现大数据分析下个体饮食习惯的记忆与推荐功能,做到健康饮食的个性化提供。

华东师范大学的食堂则从源头入手,控制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过程,减少原材料囤积,避免浪费。严把食材品种关、质量关、存储关,保持仓储干净卫生、及时通风、摆放有序,避免因保管不当、食材变质而导致的浪费。

你光盘,我送礼

节俭停不下来

上海理工大学则推出了“你若光盘,我送水果”的新举措,只要师生把自己盘中的食物通通吃完,就可以免费领取水果一份。这样的奖励措施受到了很多学生的欢迎。

而华师大的同学们则更开心,食堂除了对就餐光盘的同学们派送水果,还会赠送书签、餐巾纸、口香糖等小礼品,助力师生养成文明、良好的就餐习惯。此外,华师大还举办节粮月活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趣味问答、小游戏等,向同学们宣传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健康饮食文化,并向同学们赠发小福利、小礼品。

珍惜一粥一饭来之不易,重拾“节俭”情怀,在上海高校食堂,爱粮、节粮新观念正在逐渐形成。

图为校园食堂的精致小份菜窗口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

原文来源: 劳动报  |  发表时间:2020-09-24  | 作者:郭娜   
原文链接: http://epaper.routeryun.com/Article/index/aid/3738570.html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