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时报》还教师节以“纯粹的美感”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联合时报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67

阅读提示

■ 国家的未来在于教育,教育的过程绝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就需要对教育的所有环节深入思考,从细微处入手,构建健康、高尚、纯粹的教育氛围和师生关系。教师节不仅仅是教师的节日,也是弘扬教育精神的机会,教师节应该具有纯粹的美感

■ 安 琦

市政协常委,华东理工大学教授

我国从1985年开始将每年的9月10日设定为教师节,目的是为了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提升广大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热情和职业荣誉感。三十多年来,每年的教师节,全国各地的教师都会以不同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教师节期间,学生以某种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谢,本是很有意义的活动,但是,近年来,有些地方教师节有点变味了,逐渐演变成给教师送礼品。这种现象在大学、中学、小学、甚至幼儿园,都有发生。比如,今年刚刚过去的教师节,就爆出了一些小学及中学学生排着队给老师送礼,礼品包括:鲜花、点心、水果等。有人把这些送礼的场景偷拍成视频,在网上传播,形成了不良影响。此外,在大学里也有这种现象,主要在研究生群体中,有些在读研究生往往也会买各种礼品送给导师。教师一般也都认为是学生对教师表达教师节祝贺和对教师的感谢,觉得习以为常。

无论是在读的中小学生还是大学里的研究生,在教师节给老师送价值不菲的礼物都是不可取的。这里不妨分析一下个中理由所在。

无论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里的研究生,学生需要教师的培养和帮助,教师处于主导地位,学生往往有求于教师,这样一种情况下的送礼,虽然有些同学确实出于对老师的感谢和敬意,但一定也会有一些学生具有单向的讨好含义。此外,从报道的一些现象看,在读的中小学生往往是一个班级里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会在教师节给老师分别送礼,这就明显不正常了,一定有一些学生是一种被动地裹挟行为,担心如果其他同学都送而自己不送会影响老师对自己的看法。

在教师节期间,学生向教师表达感谢和敬意当然无可厚非,但演变成送礼之风就会带来一些问题。这样的送礼风气看似密切了师生关系,实则是异化了师生关系,因为这样的风气会使得师生关系变得世俗化。师生关系首先要建立在纯粹的基础上。本来设置教师节,是希望通过教师节活动使得教师在全社会受到尊敬、提升职业荣誉感。如果大量学生给老师送礼,就会使得无法达到这样的良好效果,更为关键的是对学生的价值观会产生错误的引导。

当然,可能会有人认为学生在教师节期间给老师送礼不是什么大事,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是一种优秀的文化,通过礼尚往来向长辈致敬,交流情感,加深友谊和亲情。但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如果是毕业后离开学校的学生在教师节期间去看望以前教过自己的老师,带点伴手礼,那一定是一种真挚的感谢,但在教师节期间在读学生给老师送礼,性质就不一样了。并不是说教师节期间在读学生就不能给教师送点小礼物,关键是要对形式和内容有一个尺度。比如,有很多学校整个班级集体给老师送一束鲜花,再加一张贺卡,写上大家的祝福和感谢,在上课前集体送给老师,这样的“送礼”既简单又隆重。再比如,有些学校在教师节期间举行表彰大会、文艺晚会、读书会、座谈会等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产生仪式感,使身在其中的教师感到教师职业的美好,同时也能在社会上及学生中产生尊敬师长的良好教育效果。

国家的未来在于教育,教育的过程绝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就需要对教育的所有环节深入思考,从细微处入手,构建健康、高尚、纯粹的教育氛围和师生关系。教师节不仅仅是教师的节日,也是弘扬教育精神的机会,教师节应该具有纯粹的美感。

原文来源: 联合时报  |  发表时间:2020-09-22  | 作者:联合时报
原文链接: http://115.236.76.50/lhsb/html/2020-09/22/content_89333_12412723.htm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