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举办“金课坊——课程思政专场”研讨会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胡欣敏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197

9月18日下午,教务处在商学院大楼401会议室举办了“金课坊——课程思政专场”研讨会。会议旨在进一步发挥专业教师、专业课堂和专业教育的育人功能,深度发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万永菁主持。

会议邀请了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会科学组二等奖获得者、上海外国语大学曾婧副教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曾婧指出,课程思政需讲究方式方法,把握时机分寸,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她以自身从事的日语教学为例,围绕专业育人目标,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课程广度、深度和温度以及课程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等四个方面具体展示了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大餐。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国民教授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沙风副教授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与思考。徐国民从课程思政的本意和教育的本质入手,阐释了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以及“同向同行”课程的德育功能定位。沙风结合自身的实践,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四步法:寻找切入点、背景介绍引出知识点、架构课程思政、翻转课堂/互动。

据悉,上海市教委于9月17日召开了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要求各高校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核心点,构建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综合素养课程为支撑、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高校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今后,学校将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充分发挥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功能,积极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发布时间:2020-09-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