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您,老师】用爱守护 从“心”开始

——记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永慧老师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婷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亦枫   |浏览量:3814

受访者供图

“离开学校太久了,我觉得有点缺乏科研动力,论文进展比较慢,担心不能顺利毕业,真的很焦虑。”“重返校园,我好怕自己学习效率太低。”“这个特殊假期实在太长了,我很担心返校后自己适应不过来。”……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学生开始分批、错时、有序返校,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永慧和同事不时会接到类似的咨询热线。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是复学工作的重要一环,如何发挥专业力量全方位守护学生心灵?“我们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防护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班级-宿舍’四级网络防御体系,开通心理热线、线上咨询,制定实施分类辅导策略,以期提供有效的帮扶和干预。”李永慧说。


学业焦虑,如何破解?

李永慧和同事通过对近期心理热线和QQ咨询情况发现,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学生返校后面临的心理问题,学业焦虑的排序是第一位的。

比如,有的同学说宅家太久,拖延行为严重,导致落下很多功课,担心返校后不能积极投入到学习中,焦虑、担忧和着急,却又无从下手。

“对于这种情况的同学,我们会给出一些针对性建议,如建立合适的学习目标、加强时间管理、建立自我奖惩机制以及评估学习困难程度,再寻找解决方案。”李永慧说。

李永慧同时发现,产生学业焦虑的以研究生居多。

一名研究生三年级的同学打来热线:“进入毕业季,我一面要忙着写毕业论文,一面又要找工作,由于疫情的影响目前就业挺困难的,这些都让我感到压力重重,总是担心万一论文没写好,不能按时毕业,工作又没找到,那怎么办呢?想想头都大了。”

“毕业生有压力和焦虑是正常的,疫情下,大部分毕业生面临着与你一样的困境。适度的压力焦虑能激发‘战斗’反应,促使我们更加珍惜时间,提高任务效率。因此,请接纳自己适度的压力与焦虑。”李永慧引导求助学生正视现实,同时提出积极寻求导师支持以及课题组资源的帮助来应对论文压力等建议,在应对就业焦虑方面,则建议他明确职业规划、拓展运用相关资源、同时主动训练相关面试技巧等。

“谢谢老师,我觉得好多了。”听到学生这样说,李永慧也不由舒了一口气。

据李永慧介绍,除了学业焦虑,学生面临的共性心理问题还包括生活节奏迅速转变带来的不适应、暂时不适应校园生活带来的内心焦虑等。

“一方面,我们对重点关注的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另一方面,根据学生返校顺序,分批给返校学生做心理健康讲座。”据李永慧介绍,心理健康讲座既有针对学生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发展需求与心理问题而开展的“返校后的心理调适”等系列网课,也有“大学生情绪管理”“大学生压力管理”“大学生人际关系”等系列团体心理辅导。

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是心理咨询中心开展的另一项重要工作。5月份,李永慧就带领团队编撰了《校园疫情防控心理自助手册》,并组织全校心理委员带领班级学生认真学习,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相互鼓励、彼此支持。同时,他们也通过图文、网络、心理健康月活动和平台等,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学生心理自我维护能力。

“我们在徐汇、奉贤两校区所有学生寝室张贴了心理热线和QQ咨询宣传牌,努力将校园心理健康教育信息资源传递到每一名学生。”李永慧说。


专业陪伴,暖心守护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李永慧始终坚持“共情和陪伴,用积极思维帮助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早在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暴发,她就带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团队成立了由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教师21人组成的专业化心理援助团队,并开通心理热线、QQ网络咨询等各种渠道,帮助全校师生有效应对疫情,消除或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

针对学生中存在的普遍问题,李永慧带领团队成员编写了《交响乐与沉默之歌——抗疫期间大学生与父母关系的再审视》《疫情当下,做智慧家长》《是什么让你深陷压力之中》等多篇文章,帮助疫情中的师生们调适心理,共抗危机。她还积极开展各种公益讲座,向处于心理困境中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她主讲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调适你的心态》直播讲座吸引了3万多人次在线收看。她还带领团队联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等单位,组织开展了“我班战疫心故事”全国网络展示活动,引领学生从战疫故事中获取积极的力量。

此外,李永慧还入选了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含海外热线)首批心理咨询师,每周六晚8点至10点都与求助者“相约”咨询热线;第一时间加入上海高校疫情心理援助专家团队,时刻准备为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义务提供温暖知心的心理救助;同时,录制了《闷死病毒,舒展自己-疫情期间的情绪调节》微课程视频,通过上海学校心理微信公众号发布,传播疫情心理防护小知识,为广大市民和学子抗疫加油。

“好战士不打无准备之仗,及时做好对求助者的了解和分析,不仅是咨询策略上的准备,同时也是对心理援助工作的一份尊重和责任!”守护心灵,是李永慧始终坚守的温暖专业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