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一站式”入学体验,短驳车接送,还有暖心大礼包,华东理工大学4000多名本科新生报到啦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吴金娇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438

“华理校园是什么布局”“大学舍友都有谁”“迎新地点在哪儿”“报到流程是啥”“这么多行李怎么办”“我一个人搞得定吗”“大学四年该怎么过”……9月15日至9月17日,是华东理工大学4000多名本科新生现场报到的日子。站在新的起点上,很多大学生难免有些“摸不着北”。迎新工作是学校给新生上的第一课,为了让这堂课更加有序、有效、有爱,华东理工大学用心谋划开启校园智慧迎新,千方百计将学生的疑难困惑“一网打尽”,深入细致做好稳人心暖人心工作,全方位助力新生欢心踏上追梦之路。

迎新工作前置,报到流程便捷,新生安心又舒心!

早在二十多天之前,学校就上线了“本科新生入学服务系统”,让新生未踏进校门就网上先“报到”,实现迎新工作前置。

通过该系统,新生可以提前了解校区布局、报到须知等内容,可以查询学号、班级宿舍、舍友和床位等信息,也可以提交军训服装等需求。围绕新生关心的问题,学校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新生QQ群等渠道,推出网上迎新全攻略,实现报到、学习、饮食、交通、住宿等全覆盖,让学生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

同时,学校提前开辟了绿色通道,并将绿色通道礼包根据申请情况提前分发至学院报到点。学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即可按照《新生入学须知》和《新生资助宣传手册》中的相关介绍进行申请,暂缓缴纳学费,安心报到注册。

此外,学校将新生信息导入“健康日报系统”,提前点对点联系到每一位新生,指导新生做好入校前14天的健康监测和入学报到准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尽量精简报到流程,充分运用数字化迎新平台为新生入学保驾护航,打造全新的“一站式”入学体验。

在新生进入校园门口时,人脸识别系统会自动进行身份验证,并语音精准告知其所在宿舍围合,真正实现了“刷脸”报到。学校也可以实时了解学生的报到情况,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为减少学生聚集与往返奔波,学校分别在4个宿舍围合处设置了迎新报到点。同时,在每个报到地点都设置了音频二维码,新生可通过扫码线上了解户口迁移、学费缴纳等事宜,以便后续进行分散办理。

报到期间,学校每天会安排短驳车辆,打通从校门到宿舍的“最后一公里”,将搭乘学生及其行李运送至相应的围合门口。从车站接站,到进入校园、报到注册、事务办理,学校用情、用智为新生提供了一条安全有序、高效舒心的入学“快车道”。

暖心大礼包为新生大学生活导航

“同学,这是你的大礼包!”在新生报到现场,记者看到,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领到了一个绿色通道大礼包。

这个看似简单的礼包,实则“沉甸甸”:1000元生活保障爱心卡,毛毯领取卡,一套介绍学校助学金、奖学金体系以及勤工助学政策等内容的“锦囊妙计”,以及印有“学在华理”logo的文具套装、精美钥匙扣、卡套等校园文创产品。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已连续多年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辟绿色通道,送上暖心大礼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将工作前置,提前通过线上开辟绿色通道,并将绿色通道大礼包根据申请情况分发至学院报到点。学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即可按照《新生入学须知》和《新生资助宣传手册》中的相关介绍进行申请,暂缓缴纳学费,安心报到注册后,在学院领取大礼包。

绿色通道大礼包在延续往年爱心卡、资助体系介绍的基础上,还赠送了融入了更多的校园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例如,铅笔、橡皮、水笔、尺子,每一件文具都印上了“学在华理”logo,为其赋予了特殊的含义;钥匙扣上精美的“勤人形象”是由获得第三届校名纪念品设计大赛一等奖的潘佳浩同学设计;校园卡套上,则印刻着“华理一角”。

“小小的礼包,满满的心意。我们希望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物质与精神双重保障。同时,为他们的大学生活引路指航。”华理学工部副部长崔姗姗表示。

除此之外,华东理工大学还为学生准备了趣味横生的手绘版防疫指南视频;在校园随手可取的手绘校园文化地图;向无法按时到校报到的原中高风险地区新生随寄温馨提示信件,消解学生因晚到而产生的焦虑;编发《校园疫情防控心理自助手册》,开通“大学新生入学适应心理服务热线”,并在每间新生宿舍门口张贴心理热线宣传牌,用专业和真诚做好学生的“心灵守护者”。

原文来源: 文汇APP  |  发表时间:2020-09-16  | 作者:吴金娇
原文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0916/371044.html?timestamp=1600257150420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