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一线风采】凝心聚魂壮筋骨 强基固本筑堡垒

——记校2018-2020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商学院党委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商学院   |摄影:商学院   |编辑:亦枫   |浏览量:2292

商学院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商学院党委围绕“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学院使命,坚持把统筹推进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作为基本落脚点,以一流党建促学院发展,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了以学科特点与中心工作为圆点的教工党建特色和以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为支点的学生党建特色,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调动师生党员创新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学院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


做好系统规划,服务发展大局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迫切要求。商学院党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党政班子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学院工作,不断提升党建质量。班子成员协同工作,明确分工,梳理学院各项流程制度,把三大主体责任落实与班子队伍建设、学院制度健全结合起来,落实学习成果,协同推进工作,提升管理效能。商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商学院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工作方案》《商学院党委学生党建的工作方案》以及《商学院党委“双创”工作方案》,夯实基础,聚焦特色,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和体系化。

图片说明:组织学生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

图片说明:成立临港-华理自贸区创新研究院

商学院着力用好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战略与上海经济建设。学院连续2年组织进口贸易论坛,聚焦新时代中国进口贸易及相关理论和现实问题,多视角探索全球贸易和可持续发展路径,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政策价值。155名商学院学子积极参与进博会志愿者工作,服务国家大事,开阔眼界,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包括《青年报》、青春上海等近20家媒体的专题报道与点赞。学院发起成立的临港-华理自贸区创新研究院和“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着力服务上海“五个中心”乃至全国经济建设发展。

图片说明:商学院党委与共建单位开展活动

同时,学院党委立足自身特色,加强区域党建联建,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格局。商学院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徐汇分行开展党建共建并签订廉洁伙伴协议,深化全领域的合作共建,并积极与徐汇区中心医院、光大证券、京东集团华东区等企事业单位合作,依托党建共建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推动基层党组织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聚焦区域党建的实际需求,整合党建资源,努力推动区域化党建共建的深入协同发展。

  

培育党建品牌,落实党建育人

把品牌理念植入党建工作,注重培育党建项目和品牌活动,商学院积极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用“品牌效应”提升党建工作成效。研究生党支部依托“格致工作坊”,本科生党支部依托“初心小分队”“智力助残”,在具体岗位上开展党性锻炼,塑造党员“思想先锋”和“行动楷模”的形象。在刚刚过去的毕业季,商学院将“四史”学习教育与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结合,给离港起航的毕业生党员备上有厚度的行囊,打造党员教育品牌,活动得到了《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央广网等媒体的报道。

图片说明:“格致工作坊”“初心小分队”等党建活动

依托课程思政、社会实践,商学院不断强化党建育人功能,探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进”工作。学院组织教师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其中2门课程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1项教师思政和师德建设研究课题验收获优秀。

图片说明:“智慧+”接力公益帮扶活动

学生党员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把所学理论知识与社会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高自身服务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科生党支部在搬迁、献血、学业辅导中为师生提供服务,研究生党支部为上海小学开设理财小课堂,将“我服务,我成长”的理念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商学院连续14年组织700余名志愿者为黄浦区残障人士家庭开展近4000人次的上门家教服务。“智慧+”接力公益帮扶团队连续2个暑期深入云南寻甸实地调研,在当地捐助成立“爱心图书角”“智慧+”教室,助力教学质量提升,该事迹获评2019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2019年暑假,90余位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践行专业所学,其中2个项目获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1个项目获十大示范项目。


强化阵地管理,创新工作方法

在强化阵地管理和抓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商学院结合中心工作、专业优势和时间窗口,创新思想宣传方式方法,做好宣传策划和宣导教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组织拍摄微视频《我与祖国同成长》和快闪视频,分享与祖国同行同奋斗、共路共成长的历程。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挖掘学院典型人物与感人故事,以学院师生的“周围人、身边事”串联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宏大的“四史”留下青春注脚,受到广泛关注与点赞。

图片说明:我与祖国同成长

图片说明:“云讲堂”直播

学院一直注重发挥专业所长,做好学术外宣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学院发挥教师专业所长,开展“师说”和“科学抗疫·营销赋能”“科学抗疫·健康赋能”“科学抗疫·专家赋能”等3个系列“云讲堂”,体现学院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疫情以来,学院已发布39期“师说”,在各种直播平台开展了24期“云讲堂”,平均观看量达20万。

商学院党委将继续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学院办学使命,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发展各项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发布时间:2020-09-1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