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华理师生助力上海市地方标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出台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傅文婧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319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8月2日报道:全国首个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上海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出台,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自2019年7月10日召开标准启动会以来,历经一年多时间,在各方的努力下,基于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十六年实践经验形成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终于对外公布。《规范》的实施将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搭建更加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这其中,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师生作为研制团队成员,全程参与了地标研究工作,积极推动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进程。

图为费梅苹教授团队参与《规范》调研和推进工作

从2002年底受上海市委政法委委托推动开展社区矫正司法社会工作者培训,到2003年起参与到上海市预防与减少犯罪工作体系至今,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秉持“教学-研究-实践-政策倡导”四位一体的办学理念,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及推动司法社会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2017年1月《关于开展禁毒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颁布,明确了禁毒社会工作职责任务;2019年12月《社区矫正法》的出台,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被赋予了参与司法工作的合法身份;如今全国首个《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颁布,意味着作为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禁毒社会工作、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让亲历上海乃全国司法社会工作发展的华理社工系师生感慨不已和倍感振奋。

《规范》标准制定首席专家、华东理工大学MSW(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费梅苹教授表示:“与华理社工系同仁一起,带着我们的博士生、硕士生一起参与进来,不仅推动了地方政府政策创新,同时,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创新工作的要求,助推了学生成长成才。”

参加《规范》研制工作的社会工作博士生王琼蕾回忆道:“记得2018年3月第一次与导师费梅苹教授一起参加上海静安区驻检社会工作工作坊时,一线实务工作深深触动了我对涉案青少年、司法社工及服务的学习和研究。2019年7月有幸加入《规范》研制团队,经历前期的文献研究工作,到进入实地边调研边进行资料整理、归纳及团队研讨,再到参与撰写、讨论会、修改、定稿,直到《规范》出台,整个过程仿佛一场‘电影’,让我看到了上海从2003年开始致力于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社会工作的参与和发展,从试点到全面铺开再到进一步细化和深化,这正是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实践成效。另外,研制过程也训练了我的研究思维和政策研制能力,从文献中梳理和归纳出已有成果、从经验材料中提炼概念、富有逻辑性且严谨专业的书写……相信《规范》的出台能更具体地指导社工的实务工作”。

MSW学生李丹阳分享参与《规范》研制工作的收获:首先,研读相关法律法规,接触不熟悉的学术领域,必须保持高度的严谨性,丝毫马虎不得。从政策条文中筛选出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工作等相关的法条,逐条进行整理归档,以备后续撰写工作的使用。这样的梳理工作很琐碎但很锻炼思维的逻辑性,关键性词语的不同提法及语境等是也需要查阅相关文献进行核实,不可随意使用;其次,上海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在实务领域不断摸索,逐渐发展成熟,已经积攒了大量的实务经验和模式。如何将上海各区的经验、模式与专业理论进行整理和融合,是一次次不断磨合、推翻、头脑风暴、核实、打磨、敲定等循环往复“折磨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掌握了法规政策及文献的梳理技巧,培养了对实务经验进行整理提炼的习惯,以及认识到了学术严谨的重要性”。

2019年的夏天,MSW学生董宇文参与到《规范》的调研和撰写工作中。董宇文表示,回顾整个研制过程,从开始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已有标准文件、学术文献等的梳理到各个区的实地调研,再到撰写标准、修改,最后定稿,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研究团队的通力合作和团队中每个人的努力付出。“对我来说,标准研制同时伴随着我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撰写,参与标准研制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的研究思维。我开始对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感兴趣,也直接启发了我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研究方向。同时,我给自己提出了挑战,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体会了标准研制的学术严谨,感受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意义,在迷茫中找到了自己研究方向,真正叩响了司法社会工作的大门,并不断为之奋斗”。

参与《规范》的研制,让MSW学生殷浩田感慨颇深:“有一些孩子,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误入歧途,蜷缩在‘隐秘的角落’,他们亟需一束阳光照进心房。非常幸运能够成为《规范》研制团队的一名成员,与团队成员一起研读政策、参与调研,探寻青少年的‘隐秘角落’,这个探寻的过程很难、很艰苦,就像陈念《少年的你》的台词‘从来没有人教过我们怎么变成一个大人’。我们很容易忽略青春期少年的烦恼,觉得他们还这么年轻能有什么大不了的烦恼,有时候我们看起来可能觉得不过就那种小事,但那种小事或许对他们来说就是当下的大事。好像大家都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你应该要勇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很容易忽视别人受伤的地方。希望自己能成为让别人开心的人,同时重要的是让自己开心。因为每个人心里面的悲伤都不能被忽视”。

原文来源: 东方网  |  发表时间:2020-08-02  | 作者:傅文婧
原文链接: https://n.021east.com/pnews/1596358954021691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