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 暨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建设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许婧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603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9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暨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建设研讨会1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顾海良、程恩富、逄锦聚、骆郁廷、陈大文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和教育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温州大学等全国多个省市高校的专家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研讨了“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思政理论课教师素养的提升以及思政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建设的相关问题。

顾锋说:在特殊时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这次高端论坛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高校大学生需要科学家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科学家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科学家精神。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适应这一形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具备相应素质,才能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发展需求相对接,才能与当代大学生的需要相对接,才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立德树人的要求相对接。

杨长亮系统介绍了近几年上海市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一系列进展和未来的规划。上海交通大学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对上海交通大学充分利用校本资源将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表示充分肯定和支持。希望能够将科学家精神教育与思政教育改革、与三全育人工作的探索有机融合。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副院长陈鹏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推进“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情况。他说,新时代思政教育需要科学家精神、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战斗力是科学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我们需要以科学家精神教育为抓手推进思政教育,把马克思主义蕴含的创造性、卓越性彰显出来,探索创造性和卓越型的思想政治教育。

顾海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是钱学森先生的母校,上海交大科学家精神教育的经验是可贵的,值得推广,这和社会主义高校立德树人的要求是一致的。立德树人对高校来说有三个要点:根本任务、中心环节、立校之本。科学家精神得到提炼将是思想政治教育宝贵的资源。科学家精神的教育除了强调求真、求善、求美之外,还要注意求实、求新。在教育过程中除了强调科学性和人民性的同时,还要突出实践性和时代性。

与会专家在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后,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系统介绍了钱学森图书馆在宣传、研究钱学森精神方面的成果。

在下午的专家主题发言阶段,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从思政教育中科学性和政治性关系的处理角度,谈了怎样让思政课更具有科学性。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在发言中认为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政课需要遵循青年成长的规律和思政教育的规律,渗透到教育的各个环节。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建发言指出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政教育不是额外增加的任务,而是思政教育本身应该具有的内涵。科学家精神的弘扬和贯彻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教授强调科学家精神应当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统一,在教育中要将案例、实践、专业课程等环节共同发挥作用。

原文来源: 中新网上海  |  发表时间:2020-07-19  | 作者:许婧
原文链接: http://www.sh.chinanews.com/dangjian/2020-07-19/78719.shtml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