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华东理工大学携手“老字号”共建本科生产学研实践基地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摄影:校方提供   |编辑:   |浏览量:706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锋与邵万生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金国共同签订了本科生产学研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照片由校方提供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7月15日,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邵万生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邵万生”)在华东理工大学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本科生产学研实践基地,用设计创新的力量为“老字号”品牌注入新活力。

上海市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彭明,邵万生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金国,邵万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葛颋,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锋,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赵菡等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王慧锋与李金国共同签订了本科生产学研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珊与邵万生副总经理沈民共同为“老字号”创新创业产教实践基地揭牌。签约仪式由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汪军主持。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珊与邵万生副总经理沈民共同为“老字号”创新创业产教实践基地揭牌 照片由校方提供

传承匠心 打造“上海文化”品牌

彭明在致辞中表示,高校与企业的有机结合,不仅是上海老字号擦亮计划的有力抓手,也是产学研的深化延续,更是企业助力年轻一代实现“中国梦、青年梦”的良好机遇。高校学子要勇于创新,大胆投身于改革创新、企业振兴的发展洪流中,撸起袖子加油干;邵万生集团应做到先行先试,拿出优势资源、配套政策培育、孵化后备人才。从而取得积极的品牌效应、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成为区属企业校企合作的标杆项目。

上海市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彭明致辞 照片由校方提供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锋发言 照片由校方提供

王慧锋提出,华东理工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将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始终把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与生产、科研实践有机结合。学校坚持让学生深入生产、科研一线,在实践创新的过程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从而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目前,艺术学院已建立了“老字号”文创实验室,打造了“老字号”文创基地,并在邵万生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市场的设计和创新创业项目。希望该基地能成为校企合作创新的示范点,助力“老字号”从民族品牌跨向时代品牌。

延续成果 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

赵菡提出,华东理工大学与邵万生开展了多次交流合作,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也为推动艺术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实现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提供了参考和思路,更是让传承百年的“老字号”邵万生与青春洋溢的华理大学生有了一场穿越时间的对话。在巩固前期合作成果的同时,艺术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老字号”紧缺人才工作室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倪海郡在介绍项目合作情况时表示,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发现,众多中国传统老字号表现出品牌老、产品老、管理思维老的特点,存在着品牌老化,品牌创新活力不足、后备人才不足等问题。老字号的创新不只是品牌包装的创新,更是整个品牌运营思路、营销理念等全方位的品牌创新。

作为课题组成员,华东理工大学大三学生钱璟琛在深入挖掘“老字号”品牌背后的故事时,感受颇多。他认为,老字号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凝聚了先辈的智慧,我们应传承匠心精神,努力发展好老字号,为中国品牌崛起贡献力量。

葛颋结合邵万生的发展历史,介绍了近年来企业的发展理念。他表示,邵万生作为百年老店,公司在年轻干部的储备、全产业链的打造上做了大量布局。在与华理的合作中,同学们天马行空的创意与接地气的设计作品让我惊喜。通过此次校企合作,希望能够在校园中掀起“国潮热”,增强老字号品牌感染力的同时,吸引更多高校学子加入其中。

三阳南货店有限公司经理助理楼晨阐述了公司后续规划。他提出,公司将依托南京路东拓项目,建设全新的三阳手作旗舰店,开启“店即是景、景即是店”的老字号新形象,用全新的咖啡与宁式糕点打造全新体验。该项目将携手华理师生,力争把三阳手作旗舰店打造成步行街上文化新地标。

原文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  发表时间:2020-07-17  | 作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原文链接: http://www.cssn.cn/zx/zx_gx/news/202007/t20200717_5156906.shtml?COLLCC=448471726&COLLCC=3284256360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