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十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苏娜   |摄影:研究生院   |编辑:亦枫   |浏览量:1432

研究生院

6月28日,我校第十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逸夫楼演讲厅召开,对近期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进行了审议和投票表决。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曲景平等23位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辛忠主持。

曲景平向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学院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受疫情影响,今年研究生招生采取网上面试形式,各学院、学位点靠前指挥、勇于担当,确保了4000多名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顺利实施。从我校研究生招生现状分析出发,他希望在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形势下,学校相关部门仍需积极做好新学位点申报工作。曲景平还重点就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要求,指出,质量是高校办学的生命线,一流大学的建设,一流人才的培养,要有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建设文化。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设应从三个层面加强: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导师是第一责任人要求。导师要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和家国情怀,把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关心学生就业。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作用。研究生培养和学位论文质量把控,要依靠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严格要求,做到关口前移。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解决人才培养中存在薄弱环节,需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建章立制,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他要求,研究生院应抓住机遇,全过程、全方位、高标准、严要求,从招生、培养、课程体系、论文质量等环节入手,扎实工作,为做好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夯实基础。

会上,辛忠向委员们通报了今年我校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并总结了今年相关工作的特点。他指出,今年招生规模增量明显,受疫情影响,招生时间跨度长、招生情况复杂,在各部门、各学院努力下,学校已圆满完成硕士招生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安排新生入学。

研究生院院长龚学庆及相关分学位委员会对本次博士、硕士学位申请工作进行了汇报。委员们认真讨论和审议了申请者的学术水平和成果,并进行了投票表决。会议还通报了上海市学位办对我校硕士学位论文的抽检结果,委员们就如何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集思广益,并就研究生学位申请年限、专业学位导师招生资格审核、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学位成果要求等议题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讨论。


发布时间:2020-07-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