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沪上各大高校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高潮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昕璐   |摄影:   |编辑:   |浏览量:672

6月30日晚上,复旦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集中收看《新闻联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大家热血沸腾,倍感振奋。与此同时,各大高校也掀起学习回信精神的高潮。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周晔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这支队伍、这所学校、这座城市极大的殊荣,也是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根本使命的高度肯定。2007年至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以及《共产党宣言》的时代意义,发表重要讲话。“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回信精神,牢记嘱托、按照的要求,做到笃志、笃学和笃行,多措并举提升讲解水平,强化服务能力,将这项事业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博士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许亚云说,尤其是看到“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时,每一位队员都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感又重了几分。

“无论未来有多远,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期盼,铭记自己是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铭记复旦精神,把望道先生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一代代讲下去,把老系主任为党奋斗的红墨水和身为学者的蓝墨水精神传承下去。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星火的一员,大家将学思践行、知行合一,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场讲解,将追求真理的精神和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做好‘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把青春之我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中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也在全市各高校青年党员、青年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政教师于爱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生杜琳宸眼中,从100年前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到如今复旦学子《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同学对“宣言精神”的新时代讲解,是几代人进行了传承红色火种的接力跑。星火相承,理想不熄,作为一名90后青年党员,杜琳宸深受《共产党宣言》精神感召。“我会接过红色火种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后浪’,把青春之我汇入社会主义建设的奔腾江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新一代的共产党员面临不同的机遇与挑战,作为一名教育康复学专业的党员,每一名教康党员都要以专业之长服务于广大特殊教育需求儿童及家庭,正是这样的过程,坚定了我们的专业信念和职业理想,更加明确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康复学系本硕博学生联合党支部、2020届教育康复专业博士生刘敏说道。

华东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会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胡博成说,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既感到无比振奋,又感到责任重大。站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在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100周年的节点,作为一名立志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博士生党员,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党员的教导和期望,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李杨在学习回信精神中,也对“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感受良多。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李杨认为,既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更好地向大家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让信仰化为前进的动力;更要将信念落实到行动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在实践和服务中发挥光热。“我们青年学生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在时代发展中努力拼搏,不负韶华时光,不负党和人民。”

华东政法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余越洋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应当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中,学习、锻炼自身品格,在学习、工作中践行优秀共产党人品质。

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大二学生冯益欣说,对于青年而言,理想与信念是永不过时的主题,而青年需要立志去做并且为之而奋斗的,便是以青春托举中国梦,以热血铸就时代魂。

原文来源: 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  发表时间:2020-06-30  | 作者:刘昕璐
原文链接: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6/30/15935234431083757561.html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