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华理艺术党课“云上”走进瑞安国旗教育馆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晶瑜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46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9日电 (王晶瑜) 6月28日,在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B站直播间中,国歌与国旗交响辉映。

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和不竭动力,爱国主义教育从国旗教育做起。为不断延续、传承、发扬“国旗”精神,厚植青年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国旗在青年一代的心中高高飘扬,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的第十三期艺术党课携手瑞安市委宣传部机关党总支,走进瑞安国旗教育馆,开展“初心不忘国旗飘扬”特别活动。此次艺术党课邀请到首席讲解员叶素青老师,并且得到了瑞安电视台的大力支持,以党课+直播的形式开启“云党课”和“云观展”,让广大师生党员在家就能共同探寻五星红旗的故事。学院200余名党员师生、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参与了此次艺术党课。

一进入国旗教育馆的序厅,巨幅LED屏映入眼帘。镜头前后,师生党员共同参加了一场室内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时,侧墙上的国歌歌词相应亮起,国旗与国歌交相辉映。在屏幕之外,全国各地的师生党员在家中面对国旗庄严肃立,高唱国歌。

跟随镜头,师生首先来到的是国旗诞生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忆往昔峥嵘岁月,99年筚路蓝缕、栉风沐雨,不变的是鲜红的旗帜,不变的是赤诚的初心。从缘起,到邂逅,叶素青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设计者曾联松与五星红旗之间的故事。通过五星红旗诞生的故事,师生重温了国旗的设计理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为左上角镶有五颗黄色五角星的红色旗帜,旗帜图案中的四颗小五角星围绕在一颗大五角星右侧呈半环形。红色的旗面象征革命,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联系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团结。

对于国旗大家都不陌生,但是许多人并不清楚国旗的绘制方法、标准规范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叶老师一一向大家作了介绍。“尊重国旗规范使用也是爱国!”

作为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叶老师向大家展示了“镇馆之宝”——一面来自天安门的国旗。“这面国旗意义特殊且重大,它诠释了70年来瑞安的变化和成就,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致敬的珍贵礼物。”叶素青老师说到。

在讲解中,叶老师向大家“揭秘”到,国旗教育馆的许多细节设计具有特殊含义,比如场馆建设高度为19.49米,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1949年;馆前升旗杆高20.19米,代表2019年开馆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紧接着,跟随叶素青老师的脚步,艺术学院师生们又来到了国旗荣耀厅。通过视频、手势交互等多元化高科技体验,师生仿佛身临其境一般见证了祖国崛起的历史性时刻。中国桥、中国路、中国网,一个个天堑变通途的奇迹工程;蛟龙探海、勇攀珠峰、运航极点,一步步奋勇向前的坚实脚印;嫦娥奔月、飞船载人、北斗导航,一次次宇宙星辰的万里征途,共同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五星红旗,见证祖国崛起的荣耀时刻,激发华夏儿女的爱国热忱!”

本次艺术党课引领党员师生追忆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旗之间的渊源,以国旗为主线引导党员师生深入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祖国崛起的历史性时刻。

学生预备党员朱薇说:“在建党9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这一堂在国旗下的艺术党课格外的振奋人心。通过深入了解国旗的设计过程,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五星红旗国旗背后所寄托的含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苦革命历程,努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入党积极分子唐欣怡说:“通过这次‘云’党课,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祖国的辉煌成就与蓬勃发展。日益强大的祖国,让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也更加坚定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一言一行做起,践行初心和使命,为祖国的未来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在“七一”来临之际,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于6月16日下午举行了云端入党公开答辩会,5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答辩;“学习创未来工作室”开启了“手绘接力建党99周年,重温党的历史重要时刻”活动,15名教师与40位同学共同参与,手绘了50余幅作品;“学习创未来工作室”还将推出MG动画,重温建党历史,致敬建党伟人。回顾建党99年以来的沧桑巨变,新时代大学生们将以新时空为坐标、以新时代为引领,继续奋斗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

据悉,“艺术党课”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主办的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党员的党课,每次上党课的艺术家们都突出时代特征,将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融入一个一个作品背后的故事,深受党员和同学们的喜爱。艺术党课也在不断探寻适应当前疫情时期的学习方式,积极筹备开启线上党组织活动,这次的“云党课”“云观展”就是一个新的尝试。

今后,“艺术党课”还将继续邀请文史大家、绘画大师、陶艺大师、非遗大师、建筑大师、园林景观大师担任讲师,通过他们讲述传承中华文化的创新与坚守,突出时代特征,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大学生的爱国情怀,用作品说话、让作品发声,创新党课形式,做让学生们喜爱的主题党课,增强党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高党课的感染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完)

原文来源: 中新网上海  |  发表时间:2020-06-29  | 作者:王晶瑜
原文链接: http://www.sh.chinanews.com/dangjian/2020-06-29/77819.shtml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