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董朝阳教授讲述配网市场能源交易与系统运行

稿件来源:信息学院学工办   |作者:信息学院学工办   |摄影:   |编辑:   |浏览量:41603

信息学院

    4月26日下午,第三十一期“通海讲堂”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通海厅举行,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董朝阳教授作了题为“配网市场能源交易与系统运行”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侍洪波主持。

    报告中,董朝阳从电子电气工程师的专业角度出发,以电力工业改革等内容为重点,选取智能电网这一新兴系统以及配电发电技术等知识与学子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从家族能源管理器、电力系统的零售、预演贸易器、规划和数字原理等4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当前配电市场的能源交易状况及系统运行体系。

    “能源互联网的构建是支持更多新能源运作的方法,能源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在能源系统中的快速应用,以及在此基础上兴起的生态能源系统。”董朝阳通过美加联合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的例子,向大家阐明了传统电力系统中事故发生的不可避免性,进而论证了新能源作为通信量子的优越性,并说明能源互联网系统能在监督负荷、概率优化等方面对电力系统进行有效升级。他还介绍了大数据背景下的能源推荐系统,利用非入侵式检测进行数据采集、参数处理,记录用户行为与电量消耗,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分析出最优配电策略;引入点对点贸易这一概念,对能源推荐系统进行概念补充,即在模拟编撰的单元上,由智能系统配对形成合同,以区块链的方式在安全机制下实现贸易,完成效益的最大化。

    “电网规划中每一个系统的时间长度不一样,磨合性也不同,应该如何形成交互?”董朝阳表示,利用规划和数字原理进行联合规划,既可以促进相互管理,又能够保证设备数量。他指出,贸易决定趋势,如今国内嵌入贸易已经放开,新能源的发展将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并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产生密切交织。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30日13时55分
发布时间:2019-04-30
(0)
相关新闻